2009/3/12

爭「涼山情歌」敗訴 賠錢拒道歉

【聯合報╱記者林順良/屏東縣報導】
2009.03.11


KTV點唱率高的原住民歌曲「涼山情歌」,前年底爆發創作者之爭,上月判決確定,法官認定屏東縣前涼山國小校長羅萬斗是創作者;敗訴的前北葉國小主任胡國輝繳了十八萬三千元罰金,但不願登報道歉,羅前天要求強制執行。

胡國輝昨天表示,「為了不被關」才繳罰金,但堅持不登報道歉,「登報後,豈不向所有的人,承認羅萬斗才是原創?」「除非法院強制執行,否則還是不道歉。」

七十九歲羅萬斗與五十九歲胡國輝,是屏東縣排灣族音樂人才,創作均豐,為「涼山情歌」反目。

「走了一步,眼淚掉下來,再會吧!我的心上人…。」「涼山情歌」感性歌詞感動很多原住民,曲風獨特、易學,在KTV點唱率居高不下,不少歌手翻唱。

屏東縣瑪家鄉前年底舉辦歌謠祭,胡國輝將「涼山情歌」與其他情歌編寫成組曲,並說「涼山情歌」是他創作;羅萬斗當場愣住,隨後具狀控告胡國輝違反著作權法。

今年二月十六日法院判決,胡國輝被判刑六個月,得易科罰金;羅萬斗並向智慧財產法院提出附帶民事賠償,要求胡登報道歉。

羅萬斗創作時以「羅山男」為名填詞、譜曲,法官審理時,他提出民國六十二年五燈獎得主溫梅桂等人灌製唱片,載明作詞、作曲是「羅山男」。

另外,卅年前虎嘯戰鬥營印製的「涼山情歌」歌詞,上面寫由「羅山男」所創。他提出的這些證據,為法官採信。

羅萬斗昨天說,民國六十年任涼山國小校長時,五名師範大學女學生帶來凌亂曲調求教,他靈感一動,寫出「涼山情歌」。

胡國輝說,民國五十八年讀屏東師專時,到山區林班地蒐集情歌,由於原住民情歌多是片段,他把這些情歌「綜合」編寫,創作出「涼山情歌」,他常哼唱,也教人唱,「只可惜當時沒發表」,官司打敗,「真的很不甘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