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12

宏達電侵權案敗訴 營運飄烏雲

【經濟日報╱記者陳雅蘭/台北報導】2009年3月7日

宏達電和德國IPCom公司專利訴訟初步結果出爐,德國慕尼黑地方法院判決宏達電部分敗訴,需負擔60%訴訟費用,IPCom並可在提出100萬歐元擔保金後,對宏達電發出禁止在德國銷售的禁制令。

宏達電財務長鄭慧明昨(6)日表示,宏達電並未侵害IPCom專利權、且其專利應屬無效,宏達電已向德國慕尼黑聯邦專利法院提起IPCom專利無效之訴,該案仍在審理中,「不敢說完全沒有烏雲,但短時間對營運不會有影響」。

宏達電約有四成營收來自歐元地區,德國又是歐洲最大的單一國家市場,和T-Mobile、Vodafone等客戶合作密切,並將在德推出魔術機(HTC Magic),該相關專利又涉及所有產品線,若IPCom真發出禁制令,恐會對宏達電造成不小影響。

不過,外資法人分析,IPCom必須先付100萬歐元擔保金,對該公司是一項額外風險,應不會貿然申請禁制令;此外,宏達電晶片供應商高通已可提供迴避專利的方式,即使禁制令生效,也未必會產生立即性衝擊。

根據外電報導,IPCom總監已發出電子郵件,希望和宏達電就授權內容協商,IPCom無意對宏達電發布銷售禁制令。業界人士分析,透過訴訟手段收取權利金是IPCom主要目的,而不是押貨禁止銷售。

IPCom並不只針對宏達電提告,去年也對諾基亞提出侵犯專利權的訴訟,據悉訂5月進行一審判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