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3

人力不足 商標專利審查增399人

工商時報 C4/稅務法務 2009/03/02

【侯雅燕/台北報導】

  由於智慧局審查商標專利人力嚴重不足,以發明案為例,從申請遞件到核准,需要31個月的時間,人力結構再不改善的話,到明年會到 45個月。智慧局日前已向人事行政局申請增加399人,可提供正在休無薪假高科技人才工作機會。而人事行政局近期將開會進行討論。

  智慧局局長王美花指出,目前智慧局審查人員總計有729名,約聘人員有149名,但由於現有智慧局組織法規定,審查約聘人員的比例僅能是正式員工的20%,使得智慧局無法增加約聘人員。

  王美花表示,智慧局因人力嚴重不足,導致審查期間過長,影響申請人權益。再者,智慧局收取專利等申請費用,每年歲入達30億元、歲入達13億元,智慧局收取費用,就應提高品質的服務。

  因此,智慧局向人事行政局爭取增聘審查人員,希望正式員額可增加99名,約聘人員則需要增加300人。

  王美花強調,目前不景氣,許多高科技人員被迫休無薪假,智慧局可延攬這些人才,並且訓練其在專利權的專業。

  王美花說,智慧局向人事行政局提出申請後,人事行政局已請學者專家赴智慧局進行人力評鑑,人事行政局初步認為智慧局應要修正組織法,不過,由於增加人事會增加成本,因此,智慧局也需向研考會與主計處提出申請。

  人事行政局也將於近期找相關單位開會,等確定後,智慧局才會提出組織法修正條文。   據指出,王美花昨日於經濟部部務會報進行該案報告時,經濟部長尹啟銘表達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