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28

兩岸智財權合作協議 經部爭取列入四次江陳會

【侯雅燕/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 2009/04/21

  經濟部次長林聖忠昨日於立院備詢時表示,經濟部已向行政院呈報,爭取將兩岸智財權合作協議、兩岸檢測驗證能列入第四次江陳會議題。

  立院經濟能源委員會審查貿易法修正條文等,林聖忠出席備詢。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關注台灣商標遭大陸業者搶註問題嚴重。他說,商標登記有其時效性,為免遭搶占商機,一定要安排正式納入兩岸協商。

  林聖忠回應說,已將相關問題提報行政院,希望兩岸可達成協議。

  智慧局局長王美花指出,兩岸每年定期舉行商標及專利論壇,在智慧財產權方面也有一些合作,例如台灣著名商標於大陸遭搶註的事情,在智慧局請託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目前會進行協助;因此,兩岸已在智財權合作非常成熟,若能明文規定,將對兩岸更有保障。

  由於過去台灣著名商標,包含阿里山茶等曾在大陸被搶註,以及大陸仿冒台灣產品,這些議題影響在大陸投資的台商,因此,王美花說,未來簽訂兩岸智財權合作協議,希望可研議兩岸共同打擊仿冒及防止搶註行為方案。

  除此,智慧局希望將向大陸提出,未來兩岸專利審查結果相互承認、協商相互承認專利與商標優先權、台灣公民可到大陸考取專利代理人資格,並可取得執業認證。

  王美花指出,我方也會同時提出,台灣政府機關是否能赴大陸申請 專利機制問題,如農委會旗下的農業試驗場所會有一些研發專利等。

  王美花強調說,兩岸智財權合作的內容會趨向簽署原則性合作協議,至於具體合作部分,則希望每半年能洽談一次。

  在兩岸檢測驗證部分,林聖忠指出,將爭取未來兩岸在驗證檢測方面相互承認,台灣檢驗機構通過的標準,大陸能承認。這對台灣電子產品等可節省不少成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