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2

中鋼台啤大陸註冊 中華電要跟進

中國時報 2009/06/16 【王莫昀、李文輝、黃馨儀、林上祚/台北報導】

  「兩岸商標論壇」十五日在台北舉行,對岸捎來「台灣啤酒」確定在大陸完成註冊商標的禮物,我方則針對企業品牌在大陸遭盜用等「撞名」問題,尋求協助。

  受「台灣啤酒」商標獲得註冊的鼓舞,中華電信昨派代表到場說明,強調「中華電信」是一著眼全球布局的「品牌」,說明與政治、主權無涉,希望能繼台啤之後,也能進軍大陸市場。   中華電信國際分公司主管昨日表示,中華電信為迴避名稱問題,當初是用子公司中華系統整合在上海成立環球網絡公司,服務當地台商,但在馬政府上台後,中華已經成功地以「中華電信」名義在北京設立辦事處。

  大陸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總局長傅雙建(中華商標協會顧問)、法規司長張輝、外資司長何訓班、商標評審委員會副主任侯麗葉、 商標局法律處副處長文學等一行十二人前晚抵台,一下飛機,先送上今年二月六日在大陸申請註冊商標、已屆滿三月公告期的「台灣啤酒」註冊證,親交台菸酒董事長韋伯韜,「台啤」最快這月就可登陸。

  國營事業在大陸申請商標,難易有別。像是台灣菸酒為了「台灣啤酒」在大陸註冊,奔走近十年才於日前拿到商標註冊證書,但是中鋼卻早在十多年前便在中國大陸順利以「中國鋼鐵」註冊。

  中鋼發言人鍾樂民表示,中鋼在大陸申請商標的時間較早,當時大陸當地只有「中鋼集團」,沒有公司名稱重複問題,加上那時也沒有什麼馳名商標等規範,所以申請商標過程並沒有遇上太多的阻礙。

  自民國九十三年以來,兩岸輪流舉辦商標論壇,繼去年十一月在四川成都舉辦後,昨是第四次會議。昨論壇由商總理事長張平沼主持,分別針對商標註冊保護、仿冒查緝、商標使用認定及馳名商標認定等問題探討。

  張平沼指出,兩岸商標爭議,第一階段已解決有衝突、需救濟的個案,近年重心已轉向如何防止商標抄襲搶註行為,寄望雙方能修訂現有的商標法規,朝國際化健康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