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7

諾基亞又告贏 宏達電手機恐遭德禁售


自由時報 2014.1.1〔編譯方琬庭、記者楊雅民/綜合報導〕

諾基亞繼上週提告宏達電USB侵權大勝,法院週一裁定其資訊傳輸專利一案,指控Android手機著名NFC及藍牙程式侵權,包含One系列產品在德國恐全數下架;除非宏達電緊急上訴翻案,否則未來將面臨永久禁制令,重創宏達電市場及旗下販售業者。

宏達電昨日表示,該公司堅信並未侵害該專利,且該專利實屬無效,將立即提出緊急上訴程序,以暫停任何針對HTC的禁制令主張。

這場侵權爭議自去年一路延燒,至今宏達電在英國高等法院、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以及德國慕尼黑等地方法院都遭判決敗訴,宏達電聲明將調整部分手機設計,以確保客戶權益。諾基亞則不諱言,將持續發動攻勢,表明:「宏達電在新的一年應該要認份地公平競爭,不要只會搭便車。」

法院在判決中同時要求諾基亞,必須繳交4億歐元的保證金,始得以對HTC主張禁制令的執行。宏達電說,即便諾基亞最後決定提交4億歐元的保證金,該禁制令僅針對HTC,但並不影響該公司德國客戶的權益。

宏達電現也正針對該法院判決更改HTC手機設計,以確保宏達電客戶在上訴期間不會受到任何影響,並繼續推動已繫屬於德國聯邦專利法院關於該專利的無效確認案件。

諾基亞從前年9月被微軟併購以來,股價從4美元飆至7.99美元,漲幅將近一倍。根據諾基亞第三季報表顯示,營收78億美元,營運利潤為1億6200萬美元,裝置與服務部門較上一季獲利明顯居多,但就營運利潤來看仍為虧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