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7

公平會開鍘 寫手門事件 三星罰1000萬元

  • 2013-10-25 02:03
  •  
  • 中國時報
  •  
  • 【潘杏惠、康文柔/台北報導】
    •      台灣三星今年4月間,透過員工及雇用部落客、工讀生在3C知名論壇Mobile01等網站,佯裝消費者發表購買心得,並以惡評攻擊競爭對手HTC,引爆「寫手門」事件。公平會認定這種隱匿身分的行銷手法,競爭對手猶如被人「蓋布袋」,昨天祭出《公平交易法》24條,重罰台灣三星1000萬元。
    •      針對公平會的裁罰決議,台灣三星昨日低調表示,深感遺憾,將謹慎討論對策,採取必要的步驟維護信譽,以表示對消費者的重視。
    • 行銷公司罰300萬元
    •      此外,三星委託網路行銷的鵬泰顧問公司、商多利國際公司也分別遭罰300萬、5萬元。此案是國內首次針對網路論壇進行不實廣告行為,援引《公平交易法》24條「足以影響交易秩序之欺罔行為」重罰。
           更讓人震撼的是,公平會發現,不只手機,三星其他3C產品、家電,也透過相同模式操作,但各種產品間難以切割分案,「寫手門」事件調查則已定案。
           三星寫手門事件起因Mobile01論壇的三星討論區中,去年中旬起,被使用者發現只要有批評韓國三星手機的發言都被刪除,HTC討論區則充斥詆毀文章。
           今年4月間,駭客「0xb」在網路發表三星行銷機密文件,內容直指三星在論壇上,以一人分飾多角的方式消毒各種有關三星不利文章,並以大量標題文攻擊競爭對手,引發軒然大波。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詢,要求公平會介入調查。
           公平會歷時半年調查,三星自民國96年到102年委託鵬泰進行網路行銷,大量聘請寫手及指定公司員工,以個人帳號或公司帳號,用一般民眾身分在網路論壇發言,內容包括新產品上市評測、消毒三星產品負面消息、比較產品凸顯對手缺點。另外也與部落客專案合作,以開箱文、資訊文、詢問文、心得文形式,製造討論熱度,且只要競爭對手有新機種推出,論壇上攻擊的力道越強、發言的文章數也越多,寫手也被要求寫一定數量的文章,才可獲報酬。
           相關發言2萬至3萬筆
           公平會還發現,鵬泰得定期向三星提供周報、月報,報告整體操作概況、危機議題處理,本周話題列表、發文數及下周操作規畫。
           公平會指出,調查過程,有關三星寫手門事件就有4000多個網頁討論,2萬至3萬筆發言,可疑帳號200多個。但可疑帳號中,確實是屬鵬泰的帳號僅數十個。對於外界質疑證據不足,公平會強調,已掌握鵬泰回報給三星的資料、稿費資金流向,且寫手、員工也坦承不諱,有充分證據開罰三星。
           公平會表示,三星光去年的營業額就好幾百億元,但網路行銷找工讀生發文僅論件計酬,花小成本達到曝光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