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9

便宜坊烤鴨登台註冊 踢鐵板

2016-01-27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台北報導


2009年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以來,不少大陸知名餐廳來台設點,但也有人鎩羽而歸。在北京擁有600年歷史的名店「便宜坊」(讀作「變宜」),去年也正式選在高雄的香蕉碼頭,開設第一家海外分店。但在商標註冊上,卻意外被經濟部智慧局駁回,沒有申請成功。
在大陸和全聚德、大董等知名烤鴨店齊名的「便宜坊」,雖然順利來台開店,但在台向經濟部註冊商標竟受阻,且兩度遭到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駁回申請,甚至連向法院提出訴訟,也都以敗訴作結。被駁回的理由是,因為「便宜坊」在台灣的知名度不高,再加上「便宜」一詞也沒有識別性,所以不被允許。
不過,「便宜坊」的名稱,在1987年就在大陸註冊成功,大陸商務部還認定屬於「中國馳名商標」,也是具有極高知名度的北京烤鴨餐廳,在加拿大、歐洲等地也註冊成功,所以在台被駁回,讓人頗感意外。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官員表示,「便宜坊」在2012年以鴨子圖形和字樣,以及2013年單獨以文字申請商標都被駁回。當時的裁定認為,「便宜」會認為是有便宜商店的意思,而且屬於說明性文字。後來廠商向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訴訟,但法院也維持智財局見解,目前廠商還沒有決定是否繼續上訴。
不過官員也解釋,因為沒有其他廠商申請「便宜坊」這個名稱,所以無所謂商標權的問題,不會侵害到他人權益,店家可以自行決定是否使用,但法律上無法保障其商標權。
據在大陸吃過的北京台商表示,「便宜坊」的口味完全不輸給知名的全聚德烤鴨店,而且價格還確實比較「便宜」,服務也比不少大陸名店更感親切。
「便宜坊」烤鴨緣起於明朝永樂14年,據傳也是乾隆皇帝曾經吃過的美食之一。在台首家分店開幕合作初期,是由高雄河邊主廚,率旗下弟子親赴北京學藝。
商標部分,官員表示,未來「便宜坊」如果取得消費者的識別度,還是可以再次提出申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