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9

保衛專利 暴雪不惜狀告兩岸遊戲商

   暴雪今年3月向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提起刑事訴訟,控告《刀塔傳奇》台灣代理商「樂檬」違反著作權法及商標法,創海外遊戲廠商跨海提告首例。暴雪共同 創辦人兼研發長Frank Pearce表示,智慧財產權(IP)是研發商為玩家提供美好經驗,也是企業為股東創造價值的重要元素之一,因此暴雪必須慎重保護IP。
   暴雪近年積極築起IP專利戰,去年至今已陸續控告中國遊戲開發商上海游易、成都七游、台灣營運商台灣樂檬線上,以及中國遊戲開發商莉莉絲遊戲、龍圖遊戲。在上述訴訟中,上海游易和成都七游皆已被法院判侵權成立,因此必須停止營運,並賠償暴雪損失。
   暴雪控告台灣樂檬的官司還在進行,暴雪台港澳董事總經理孟慶良指出,暴雪花了許多時間及心力來創造遊戲,許多人一看角色就知道是暴雪出品,卻被其他公司抄襲,這是相當不公平的。
  暴雪日前即透過聲明表示,《刀塔傳奇》未經授權,涉嫌抄襲暴雪旗下知名遊戲《魔獸爭霸》及《魔獸世界》多個知名重要角色及部分經典遊戲世界場景,明顯違反著作權法及商標法。暴雪因此會針對該遊戲、遊戲周邊產品,以及營運活動等相關侵權行為皆提起訴訟。
  針對台灣雖有許多知名遊戲IP,但卻無法發展出全球風行的遊戲產品,Frank Pearce認為,一個偉大的IP是由許多元素構成,包括遊戲系統、遊戲機制、無數藝術家花費心血創造出來的藝術作品、工程師建立的遊戲引擎,以及編劇所構建出的經典故事內容。
日期: 16/11/2015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