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28

智慧局:間接侵權不納入修法

工商時報 2009/08/06 【潘羿菁/台北報導】
  間接侵權爭議大,不納入修法!智慧局長王美花昨日表示,依據台灣產業特性來說,若把間接侵權制定,恐會造成被濫訴的情況,對於業者來說將會是一大困擾,加上智慧財產法院(IP法院)運作1年多來,外界產生質疑,應先處理IP法院事宜,因此決定不納入專利法修法範圍。

  所謂的間接侵權,即指母廠合作的衛星廠商等,包括提供產品的零件等;若衛星廠商明知提供給交易商產品的零組件是會侵權的,卻仍提供零件,如此一來,即犯了間接侵權的行為,也須負擔損害賠償。

  為與國際接軌,智慧局自去年開始大幅度修正專利法,更陸續召開公聽會,聽取產官學界意見,原先規劃要把直接侵權跟間接侵權納入 專利法當中,但是在收集各界想法後,確定先不納入專利法修法中。

  王美花表示,台灣業者多半是生產零組件或者是加工再出口型的企業,若碰到有爭議性的部分,一旦間接侵權入法,恐讓業者被告訴的機率大增,對於業者來說是一大隱憂。

  再加上IP法院營運已經1年多,外界開始對於IP法院審法案的流程有不同意見,王美花認為,此刻應先協助IP法院運作更上軌道,若這時又將間接侵權納入,可能會產生一些問題,綜合上述因素,決定將間接侵權不納入專利法修法草案範圍。

  王美花也坦承,外商對於間接侵權相當關切,一直希望可以納入修法範圍,儘管沒有納入專利法修法草案中,但針對間接侵權的法條,智慧局早就擬定好,未來將會隨時注意國際趨勢來因應。

  目前專利法修法草案已經送到經濟部,推估今年下半年可以送進立法院新會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