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0

阿里巴巴來台註冊商標 三連敗

工商時報 【張國仁/台北報導】 2009/11/29

  中國最大B2B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ALIBABA,以「因為信任所以簡單(Traditional Chinese characters)」商標,向智慧財產局申請註冊商標,該局不准其註冊。阿里巴巴一狀告進法院請法官主持公道,但智慧財產法院日昨公告審理結果指出,阿里巴巴所提商標不具識別性,判決其敗訴。

  阿里巴巴來台註冊商標一波三折。因為,這已是阿里巴巴在台灣第 3件商標註冊事件的官司,但每件都遭法院判決敗訴。

  「因為信任所以簡單(Traditional Chinese characters)」商標 ,是阿里巴巴所設立「支付寶」事業部創立之初,強調以「信任」作為產品與服務核心的經營理念,並作為支付寶網站(http://trust. alipay.com/)的標識;該網站的用戶已超過1億,每日交易總額逾人民幣4.5億,每日成交筆數達200萬筆以上。

  儘管如此,智慧財產局認為,阿里巴巴提出的這一個商標為「一般敘述用語」,無法作為識別商品或服務的商標。但阿里巴巴卻申請用此一商標,作為指定在商標法施行細則所定商品及服務分類表上,包括聲音或影像記錄、廣告、電信傳輸、汽車貨運等7大類服務。

  阿里巴巴主張,用「因為...所以...」雖為常見用詞,惟加上「信任」及「簡單」的組合後,成為頗具創意的語詞。再說,該公司用這樣的商標,已在新加坡、香港等華語地方取得註冊商標,雖說各國國情法制各異,可是商標法具有國際性,顯然該商標已在星、港都認為具有識別性。

  不過,並未打動承審法官的心。智慧法院指出,該商標既屬敘述性文字組合,本身復具有一定意義,以之作為識別商品或服務的標識,一般消費者難以此商標作為辨識商品或服務的依據,其識別性自屬明顯不足。因此判決,駁回阿里巴巴聲請撤銷智慧局原處分及訴願決定的請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