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11

兩岸專利合作 爭取列入四次江陳會

工商時報 【侯雅燕/台北報導】   2009/05/10

 兩岸專利交流論壇將於本周三(13日)連續展開兩天,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李玉光將以中華專利代理人協會高級顧問身分來台,與智慧局局長王美花進行等進行交流。據悉,智慧局已呈報將相互承認兩岸專利審查、專利優先權納入第四次江陳會,因此兩岸不排除利用該非正式交流會議,進行意見交換。

  兩岸專利交流論壇由工總主辦,兩岸仍以民間協會身分進行交流。王美花指出,此次兩岸專利交流論壇主要在於討論專利相關合作事宜,著重於專業技術層面。由於兩岸均正在修訂專利法,尤其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正在訂定執行細則當中,此部分可進行意見交換。

  同時,兩岸對專利的審查機制或專利實施等技術面進行交流合作,共同提升兩岸審查員的水平。

  兩岸每年固定舉行專利交流論壇;去年十一月中旬,兩岸曾進行專利交流,對於進行兩岸專利人員培訓,包括大陸審查員可派人員來智慧局受訓,或派資訊代表團、審查代表團等來台進行交流。以及兩岸 專利定期進行半官方或非官方交流均有共識。

  除業務面合作,兩岸專利合作最重要部分在於進行台商保護,包括未來兩岸專利審查結果相互承認、協商相互承認專利、台灣公民可到大陸考取專利代理人資格,並可取得執業認證等合作議題,智慧局也不排除於該非正式交流會議討論。

  據了解,智慧局日前也已呈報,希望將兩岸專利合作納入第四次江陳會。

  由於兩岸關係漸佳,國家知識產權局對於兩岸專利相互承認等持正面態度,不過,仍須透過兩會正式協商平台進行談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