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22

愛馬仕提告前夕換logo 意圖遭懷疑 馬車換成兔年logo 嬌蕉包:防山寨版

中國時報 2011/04/09


【郭家崴/台北報導】
  愛馬仕為了維護馬車商標權告嬌蕉包,意外讓有台灣柏金包之稱的嬌蕉包名氣更旺,嬌蕉包在愛馬仕提告前一天換掉馬車logo,改為兔年logo,其意圖引起懷疑,嬌蕉國際公司的公關傅茜郁表示,更換並非為了規避責任,目的在於防堵仿冒,妙的是,嬌蕉包因仿冒被告,卻也因被仿冒而苦惱。

  嬌蕉包聲明,早就醞釀成立滿一周年換logo,因是本土創意公司,所以採用中華文化元素的十二生肖,未來每一年會更換一次,「仿冒品很多很煩,也是換logo的動機之一。」被愛馬仕提告後,嬌蕉包訂單、出貨不受假扣押影響,有網友只關心是否拿得到貨,並不在意誰告誰。

  嬌蕉包成立一年在海內外熱賣,大S上月結婚拿來當伴手禮後,更引起包迷關注,事隔半個多月,愛馬仕法國總公司透過台灣律師事務所聲請假扣押,愛馬仕澄清並非大S婚禮惹事,去年底就進入法律程序,提告本意在於「文創產業要受到保護,打官司很花錢,但我們願意投入心力、金錢保護消費者,減少買到假貨。」

  愛馬仕表示,有消費者好奇詢問是否跟嬌蕉包合作,或同意他們轉印柏金包圖案,過程頗為困擾,「智慧財產權和設計創作要受到尊重,消費者權益應受到保護。」

  嬌蕉包自稱秉持幽默、平價、環保的設計精神,熱轉印類似柏金包的影像在環保袋上,引起爭議和仿冒,業者傅茜郁認為「熱轉印在近年大行其道,創意有很多表達方式,我不會用抄襲來解讀。」

  傅茜郁說,仿冒嬌蕉包的網站超過二十個以上,多到不勝枚舉,有的連logo都照抄,正貨價格為一千七百八十元,低於這個價格幾乎是仿冒。

  事件發生後,嬌蕉國際在臉書發新聞稿引來關注,有不少網友聲援嬌蕉包、支持MIT,氣罵愛馬仕挑軟柿子吃,看不起台灣人的創意,並說美國、日本也KUSO創意惡搞柏金包,連外型都拷貝卻沒事。

  也有網友反嗆,認為嬌蕉包拿愛馬仕主打的柏金包的圖樣當賣點,訴求的原創性具爭議性,類似柏金包就是拷貝,與原創的意義並不相符,對愛馬仕來說,類似的圖案就是一種仿冒。

沒有留言: